“高中拔尖学生培养的理论和技术”第二专题

发布日期: 2013-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132

 

2013711-1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教合作研究中心主办的“高中拔尖学生培养的理论和技术”第二专题教师培训活动在郑州外国语学校顺利进行。来自全国13个省市20所高中的108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继“拔尖学生情意教育”之后的又一个专题培训。内容主要聚焦于拔尖学生培养的课程和教学问题,共分两大模块:“区分性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和“学校课程开发技术”。区分性教学模块由台湾师大特殊教育系系主任郭静姿教授主讲,课程开发模块由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系郑太年副教授主讲。每个模块为3天时间,另有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华东师大紫江讲座教授戴耘老师和华东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邓赐平老师分别就《美国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和《高中生的认知特点与学习特征》作了两场主题报告。

71117日,整整七天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上课,十一点半结束上午课程;下午两点开始上课,五点结束;晚上还有主讲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或个人作业。整个培训时间跨度较长,再加上天气炎热,专家和学员真是既紧张又辛苦。

炎炎夏日挡不住学员对知识热切的渴望。在这次培训中,每位学员从老师变成了学生,和小组成员、全班成员一起体会着主动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南京金陵中学的李琳说“在培训的课堂上,我真正体会到自己作为学生在课堂讨论中成为主人的兴奋。积极热烈的讨论,有理有据的汇报,老师打分时的据理力争,获胜时的欢呼雀跃。我们很多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在这样的讨论中也会像学生一样兴奋和激动,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渴望,都有一颗好胜的心。”

在培训期间,学员们按时上课,分组讨论、合作设计课程方案和教学方案,自信地展示小组的成果,热烈地评议各组作业。杭州二中黄犁欢老师说“在课堂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青年教师频频提出自己的疑惑,有资深教师细细阐发对问题的理解,授课老师更是给足了教师课堂互动的时间,不厌其烦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还不时表扬我们参训的教师肯钻研,有创新。”

课后,很多学员不失时机地向专家请教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与其他学员交流切磋,很多小组课后仍然留在教室里一起探讨问题和方案,直到满意为止。郑州当地学校的很多老师,不顾烈日酷暑,每天早上从城东到城西跨越整个郑州城来郑外按时上课,中午没有地方休息,就在教室里眯一会儿,晚上又要在路上花一两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中。在这七天里天天如此,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而每天晚上的作业,很多组的学员为了设计精益求精的教案熬到夜里两点!

本次培训是华东师大科教合作研究中心新开发的教师培训项目。内容新,挑战大,学员普遍感到很有收获。统计结果显示: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满意率为98%,对培训方式的满意率为94%,对培训专家的满意率为98%,对班主任的满意率为100%

                                  撰稿人: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