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系列报道之:上海随迁子女学校试点:“吃得好”后如何“学得好”(东方网)

发布日期: 2013-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45

昨天,闵行区浦江镇上的文馨民办小学展示了三堂生动的班会公开课。经过专家的指导,教改从班会活动开始,学生们摆脱了枯燥乏味的课堂,尝试“参与式”民主教学形式。社会各界正在积极关注,如何让在校的随迁子女们“吃得好”后再“学得好”。(由志愿者韦泽华提供)

东方网记者周峰12月25日报道:上海的随迁子女已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40%以上。经过这几年来的多方努力,孩子们的义务教育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一些家里有困难的孩子还能申请得到免费营养午餐等补助。那么,在“吃得好”后,如何能让他们“学得好”?

一场班会也许能够给 出答案。昨天,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上的文馨民办小学很是热闹。接连三堂生动的班会公开课,让前来“取经”的闵行区其他8所随迁子女民办小学的老师收获良 多,也让远道而来的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专家们感受到,从这学期开始启动的教改试点已显出良好的效果。

“学得好”:从一堂班会开始

“以前这里的班会都是传统的集中式课堂,古板枯燥,忽略班级的建设和学生的成长”,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专家李晓文是闵行区民办学校“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研 究”的项目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班队活动最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是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而语文、外语也最容易与班队活动相结 合。“我们希望在班会活动中,让学生们进入一种规范的,有趣味的学习环境。”

据在场的专家们介 绍,三堂公开课其实各有其功能。童话教学“咕咚来了”生动活泼,让学生们进入角色扮演,更易激发学生们的自我表达。活动作文“猫捉老鼠”是通过游戏的形 式,让学生参与其中,活动起来。而名为“Look, we are smart”的主题班会则旨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小组讨论能力。记者发现,在场的孩子们基本没有拘束,大家都乐在其中,享受学习。

“但愿随迁子女的教 学可以更快乐”,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是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他曾调研过闵行区多所随迁子女民办小学。杨教授告诉记者,相较于 上海家长的“管得太多”,随迁子女正好相反,是忙于生计的家长“管不过来”,所以教育的任务都落在学校身上。学校如果做得好,更有机会让孩子快乐学习。杨 教授进而表示,如果通过这次教学改革,文馨学校的教学质量能得到提升的话,说明不但可以让随迁子女学得好,更能让他们回归教育本质,享受快乐教学。“这也 是此次教改试点的目的之一。”

公开课上,学生们在看过《家长的话》后,表达出要学好知识的强烈愿望。午饭时间,学生们排队领饭。校方、教育部门、专家组和社会机构正评估试点效果,并计划在2个“三年计划”后试能扩围,在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帮助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上海。

 

  

“学得好”:全校要一起成长

但提升教学质量是一 个漫长的过程。除了课堂里的教改,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学校中层干部、包括校长都需要一起接受相关的培训。文馨学校校长顾文兰告诉记者,这次教改还包括民 办校长间的经验交流、学校中层管理效率提升、以及家庭和学校合作等内容。据了解,闵行区共有7所随迁子女民办学校参加教改试点。

要孩子“学得好”, 学校就要与孩子一起成长。作为试点之一的文馨学校全校共有1292个学生,全都来自外省市。据顾校长介绍,从2008年到现在,政府投入从生均2000 元,逐年提升到如今的生均5000元,再加上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各种资助和捐赠,让学校的硬件等配套设备齐全,学校常年能够正常运转。“最关键的 是,闵行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08年还不到每月2000元,现在老师月入近5000元,五险一金也有了。教师队伍稳定下来,提升教学质量才有基础”。

在此基础之上,只有校长转变老的办学观念, 学校管理效率得到提高,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随迁子女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有望“与公办学校看齐”。教改试点的总负责人杨小微教授指出,这项名为“春 雨计划”的教改试点工作,得到了闵行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救助儿童会”等民间机构的资助,目前已经形成多方合力。希望在2个“三年计划”后,能将 这项教改试点扩围。“最终,我们希望,在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的同时,帮助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上海”。

班会公开课结束,午 饭时间到。记者看到,学生午餐荤素搭配,热气腾腾,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据顾校长介绍,从去年开始,浦江镇共有200个随迁子女民办学校的免费午餐名额, 每人每顿5.5元搭配支出,文馨获得90个名额。“我们学校再补贴一点,让180个家里困难的孩子享受免费营养午餐。”

  让在校的随迁子女们“吃得好”后再“学得好”,需要来自全社会点点滴滴的关怀。

(转载自:http://sh.eastday.com/m/20121225/u1a7085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