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项目培训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 2013-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25

春雨计划”,暨上海 市闵行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民办小学教育促进国际合作项目自2012年4月启动以来,华师大基教所以杨小微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基于前期基线调研成果,针 对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现状,从九月份开始分别从“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参与式教学变革”、“校长与中层干部能力提升”三方面展开培训。

“春雨计划”之“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2012年9月起,以华师大基教所李晓文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扎根上海市闵行区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开展“春雨计划”之“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研究” 项目。该项目以闵行区文馨学校为试验点,专家团队每周定期进行校本研修,从教学设计、过程展开、教学重建等方面对一线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培训以语文、班 队课作为突破口,注重学生语言表达、思维培养及习惯养成。同时通过向其他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教师展示公开课的方式共享研究成果。 

 

12月24日,上海市闵行区民办文馨学校通过三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一年级的主题班会课、二年级的童话教学课、三年级的活动作文课)真实生动地呈现了一学 期以来“春雨计划”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的成果。三堂公开课打破了原有民办随迁子女学校传统课堂的沉闷,使课堂教学焕然一新,学生脸上的笑容绽放了,表 达更自信了,团队凝聚力显著增强了。前来观摩学习的其他民办随迁子女校的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教学观念受到了很大冲击。

“春雨计划”之“教师参与式教学培训”与“校长与中层干部培训”拉开序幕

2012年12月17日,“春雨计划”之“参与式教学变革”首次教师集中培训在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曹行校区正式举行。培训活动由基教所黄忠敬教授带领团队 设计策划并组织实施,救助儿童会的代表也参与了协助互动。培训以教师工作坊的形式举行,在讨论分享的过程中阐明参与式教学的价值、内涵及实践方法,使教师 对于参与式教学有了整体性理解。在集中培训后,华师大培训团队于12月25日及26日在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曹行校区开展“参与式教学”校本研修活动。基于 试验学校教师对参与式教学的设计、实践进行听说评课,从实践层面给予参与式教学方法指导。

 

“校长及中层干部培训”是“春雨计划”的另一重要子项目。12月19日第一期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工作坊于弘梅学校展开。在华师大基教所程亮老 师等专家的组织引导下,基于学校已有人员管理架构,探讨适合学校特色的管理架构及不同中层管理者的角色定位。随迁子女学校校长及中层管理者都表示受益颇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