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再回大学”教师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3-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140

 

“再回大学”是由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华东师大科教合作研究中心于2012年共同开发的一个教师培训项目。其目的旨在帮助高中科学教师更新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实验技能。20126月,该项目首先举办了全国优秀高中化学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14所示范性高中的33名教师率先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研究生们一起聆听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所做的学术前沿报告,享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学术大餐”。2013年的“再回大学”项目拓展到生物、物理和化学三个学科,614628,来自全国17所示范性高中的近百名教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参加了三个学科的培训。 

 

生物班开办典礼 生物班全体学员
物理班全体学员 化学班全体学员
 

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各相关学院领导对“再回大学”教师培训工作极为重视。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刚副校长认为:中学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对科学的追求,这是学校乐意举办中学教师培训班的原因;科学的普及和传播固然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功能,但科研的理念和创新精神的树立也是中学教育尤其精英教育的重要目的。学校把培训高中教师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尽心尽力,不遗余力。理、化、生各学院都派出了骨干教师给学员们授课。担任必修课教学的教师中有入选百人计划的教授、有被评为杰出青年的精英、有院长和副院长,阵容之强大,层次之高,让学员领略了国家科研团队的专家的风采。

课间与专家交流

 

为使学员充分获取学校提供的暑期课程资源,本次培训把必修课放在周六和周日,周一至周五让学员自由选择学校开设的各门选修课。这一调整避免了以往必修课和选修课冲突的矛盾,使学员们能在有限的培训时间里尽可能多地领略中科院大学的学术氛围,汲取学者们的学术精华。

学员们从早上第一节课就赶往教室一直听完晚上的两节课才回宾馆休息。一周的紧张学习,学员们在中科院大学的知识海洋中自由翱翔,体悟了“再回大学”的真谛。科技专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研究的高度严谨、对同学的殷切期待、对方法的悉心指导、对勤奋的积极鼓励,科学家的人文精神和精湛的学科前沿知识一起深深打动和影响着中学老师,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期两周的培训在中国科协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学员们带着收获的喜悦踏上了新的征程。

 撰稿人: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