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举办考博与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5-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245

63日下午1:30,我系研究生会举办的“考博与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文附楼416室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2015届毕业生陶媛、余晓畅、宋萍萍、刘素玲、许海莹和季芸六位同学,他们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考博或就业的成功经验。杨光富老师受邀到会介绍了我系近年来毕业生的考博与就业的情况。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陈静同学主持了此次交流会。

   

第一个环节经验分享:

首先是陶媛学姐从申请前的准备、申请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分享了她成功申请到香港大学博士的经验。如雅思的成绩达到6.5分以上;学术上的积累,比如发表文章或参与课题研究的经历;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导师的研究方向提前联系导师(可以多联系几所学校),并整理出一份完善的研究计划以及简历;按照对方学校的要求把需要提交的材料整理好并确定发送给对方;面试时的口语表达能力的锻炼等事宜。

余晓畅学长从如何选择、如何复习和如何看待结果三个方面分享了他成功考上袁振国教授的教育政策博士的经验。如结合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同身边的亲人沟通慎重的做出考博或找工作的选择;英语和专业课上的充分准备以及对待最终的结果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考博期间也要关注找工作的事宜。

宋萍萍学姐从前期申请、材料的准备以及面试的准备三个方面分享了她成功申请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的经验。如提前联系导师,做一份完善漂亮的研究计划以及简历;托福或雅思6.5以上,口语的准备;把对方学校所要求的所有材料整理好上传给对方且邮寄到指定地点;面试结果由5个老师组成的委员会确定。

刘素玲学姐主要从个人的读书心得方面分享了她成功考上本校博士的经验。如平时在读书时不仅要关注文章的内容更要学习作者的写作思路、逻辑体系和思维方式。

许海莹学长主要从如何选择、把握机遇和交流合作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就业经验。在他看来,读博还是工作不仅是个人的选择,同时也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机遇是前期自己学习与实践的积累以及积极主动的寻找;在学习与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学会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与单位的沟通技巧以及签约之前关于户口和档案的事宜要清楚。

最后是季芸学姐分享了她成功签约闵行实验小学的经历与经验。关于想当教师的同学,首先要早日准备考取教师资格证,包括相关的计算机证书、普通话证书和英语等级证书;面试时要注意突出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实习经历,技能性的突出,比如粉笔字、钢笔字、手工制作等;每个区的编制考试大同小异,但是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第二个环节提问互动:

在场的研一、研二学生针对个人的情况积极地向学姐或学长请教。有的同学想咨询考博的事,有的同学关心就业的一些其他细节问题。针对提问,学长学姐们一一耐心地作了解答。现场气氛温馨且活跃,大家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会议的最后,杨光富老师代表系里对六位同学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各位抽空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接着,杨老师介绍了我系近几年来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及考博的情况。据杨老师介绍,我系每年大约有5-7位同学到各类名校攻读博士研究生,其余的毕业生基本留在高校、中小学、科研单位及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管理、科研等工作。杨老师希望研一、研二的同学应尽早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为自己的就业或考博提前做好准备。大家听后纷纷热烈鼓掌表示赞同,最后,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撰稿人:戴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