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举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5-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359

20151215日,教育学系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在文附楼504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花开繁盛,智慧同行”,旨在通过2015年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达到学术共同进步的目的。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艾诗根、吴旻瑜、李艳、吴煌、郭中凯、卢正天、郭海骏7位同学分享了各自宝贵的经验,本次会议吸引了系内外20多名研究生的参加。会议由教育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于婷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于婷同学首先对到场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感谢。随后,杨光富老师向在场的同学逐一介绍了我系2015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具体情况,同时对我系研究生各类奖学金的评选时间及评选标准进行了说明。据杨老师介绍,我系各类奖学金的评选均参照《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该细则是我系学生经过民主讨论而制定的。奖学金的评选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并通过学生自评——班级核查——系里审核公示等三个环节进行的。接下来,系里将在广泛征求同学们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该评定细则。最后,杨老师祝愿同学们在明年的各类奖学金评选中有更佳的表现。

 

接下来,七位国奖获得者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艾诗根博士谈及自己的学术之路,分享了三条感受——“随性而读”、“有效阅读的眼光”、“勤于作文”;吴旻瑜博士针对教育学作出“走到实践中去”、“带着问题研究”、“现代学术体制强调团队协作”等几点总结;李艳同学通过对自己研究生三年的回顾对论文写作提出“树立问题意识”、“多阅读外文文献”、“养成记录的习惯”和“加强英语的学习”;吴煌同学主要从心态、阅读的方法、写作的方法等几个方面对学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郭中凯同学提出了“精读好文章”、“对喜欢并适合自己的文章进行模仿”、“作为学生还是要认真完成作业”;卢正天同学就量化研究的数据获取与分析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郭海骏同学则提到通过网络上丰富的免费课程进行自学的重要性。

 

最后,研究生们与国奖获得者进行了问题交流,针对“如何在实践中看”以及“跨专业学生如何应用好教育学视角”的问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们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学术之路有了新的思考与定位。

通过此次国家奖学金经验分享会,相信教育学系的严谨学术之风能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学术人之间的思想火花通过交流而激荡永恒。

撰稿人:王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