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微教授现身教育学系“教授论坛”讲述教育人生

发布日期: 2012-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34

2012年5月30日下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现身教育学系“教授论坛”,以“从巴楚到吴越:求学路上的思与行”为主题,为到场师生倾情讲述自己的教育人生路。杨教授通过“学问江湖三段式”、“成长历程三反思”和“薪火相承三传递”三个板块,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求学之路和学术沿途,旁征博引,娓娓到来。

 

寻觅起步于巴楚之江,求索成型于荆楚之湖,拓展提升于吴越之海;用心感受生活里的文化,体悟教育场景中的文化,反思改革与传承中的文化。一卷漫漫曲折的人生之路和不断求索、定型与聚焦的学术之路的画卷,在我们面前缓缓铺开,从聚焦兴趣到形成志趣,立为志向,躬身志业,展现了杨教授致力于从容、舒缓、优雅的教育不懈努力与追求。

作为教育学系曾经的学生、现在的老师,杨教授从预设与生成“人生规划”、诗里诗外化“学问工夫”和内化与外显“人文精神”三个方面,与在座的研究生们做了分享,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以“星空”与“大地”的比喻作为结语,描述了他仰望星空玄思与脚踏大地践行的教育志向,躬身教育职业的教育人生之路。

主持人杨光富老师对杨教授充满人文气息、内含个人文化底蕴并彰显个人人文气质的讲座,表达了高度赞赏。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师生互动的热烈讨论与对话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