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2013级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13-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58

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教育学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最为重要的入学礼——导师见面会,于2013913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能够近距离接触自己景仰已久的教授,聆听教授们的谆谆教诲,各位新生备感荣幸,深切受教。见面会一开始,杨光富副书记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2013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并就会议流程进行了简单的说明。系主任朱益明教授代表全系师生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三年宝贵的学习时光,再创人生的辉煌,朱老师还把在座的导师一一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见面会迎来了丁钢、杜成宪、熊川武、杨小微、王保星、卜玉华、周彬等教授的鼎力支持。在朱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参加本次座谈会的20多位老师与201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一起,畅谈教育系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新生走近导师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

导师们如同大家庭的家长迎接新成员到来,热情洋溢,谆谆教导,谦和又不失个性。杜成宪老师回顾两千多年前我国学校开学典礼的隆重庄严,以洪业(燕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哈佛大学东亚语文系研究员)的“三有”­——“有为”“有守”“有趣”寄语新生,希望大家能做有作为、有操守、有情趣的人。吴遵民老师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发出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的号召,提醒新生记住教育系的那些人那些事——刘佛年、瞿葆奎等老一辈教育家高尚的人格品质以及他们为教育学系所做出的开天辟地的贡献。黄向阳老师告诫新生要做有意义、有意思的事,不做让自己掉价、后悔的事,强调学生积极主动发展、自我规划的重要性。卜玉华老师则是拋出叶澜教授曾经给她的问题——“你找到自己的问题了吗”,强调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不断地探索和求解。王伦信老师就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做了阐述,倡导建立平等、互动、真诚的师生关系。马和民老师送给新生三句话:更像一个研究生,更像一个本地人,更像一个年轻人,期望新生以自己独立思考为主,学会上海人的大气包容,有梦想,有激情,有热忱。

陶保平、王建军、程亮、宁本涛、鞠玉翠、刘世清、蒋纯焦、杨光富等导师也纷纷做了精彩的发言,有的老师从自己做研究生或多年带研究生的体会,谈了一名研究生应该如何读书、如何做研究等问题;有的老师介绍了本专业的情况或教育学系的良好传统;还有的老师对如何做学问和如何做人问题提出了语重心长的忠告。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会让同学们领略了教育学系老师们的风采,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犹如家长般对的殷切期望,同时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教育学系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每位导师都表现出对教育学系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真诚而睿智,儒雅而恭敬,谦和而幽默,让仔细聆听的新生们经历了人生中一次神圣的精神洗礼,更深切地体会到“在优雅学府做栋梁学子”的任重道远。  

 

撰稿:杭禹、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