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睿教授为教育学系研究生做学术讲座——“今天我们怎么做研究生”

发布日期: 2012-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59

2012年6月7日下午15:00,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教授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继续在文科大楼907室开讲。今天的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学系范国睿教授带来,主题为“今天我们怎么做研究生——以教育学科为例”。

范教授从“构筑理想”、“陶冶品性”、“学做研究”三个层面与在座的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怎样有意义的度过研究生阶段的看法,环环相扣,带领大家“走进师大,走近大师,走向教育”。 

 

关于“构筑理想”和“陶冶品性”,范老师勉励大家要牢记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前辈对于大学和大学生的定位,即大学应该以“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为己任。现实的功利的想法很正常也很必要,但是研究生作为社会的精英群体,应有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应该对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要回馈社会,需要智慧,更需要乐于奉献的精神和良好的个人品性,具体到教育领域的研究生,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心中需要充满爱,“爱学生、爱教育、爱生活”,为孩子们托起一片天,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最后,范老师就怎样学做研究给大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推荐了许多著名的国内外期刊及经典著作,希望大家广泛涉猎,多多积淀,并时刻保持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善于发现,勇于创新。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范教授用平实又不乏幽默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关切和成人济世的期待。主持人黄忠敬老师对范国睿教授充满爱与智慧的教育人生讲座做了简要点评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研究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