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史,弘扬爱国情——记教育学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之旅

发布日期: 2014-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123

暮春上海,阴雨绵绵。为学习红色精神,增强爱国爱党情感,4月12日,支部20多名成员雨中寻访先辈足迹,领悟先辈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的历程,从弱小到强大,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故事都催人奋发,让党员们心潮澎湃,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参观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叶圣陶等众多中国文坛巨匠、革命先辈居住于此。呈几何型图案的弹阶路饱含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婉蜒地把我们引向尘封许久的革命历史深处。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用笔杆子干革命的身影,他们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纪念馆展厅面积450平方米,展出国家一级文物118套。浏览那一幅幅记载着历届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状况的照片及相关文件,我们似乎亲身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兴起及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载着光荣和梦想的巨舟开始起航,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勇敢地承担起历史和民族的责任,为中华之崛起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受鼓舞。

 

我们的第二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那特有的老上海建筑显得肃穆而庄重。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纪念馆,最先看到的是鲜红的党旗和江泽民同志所题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个赫然大字。

 

此行的第三站是万国公墓,也称宋庆龄陵园。宋园由宋庆龄纪念设施、名人墓园和外籍人墓园等组成。进入静谧素雅的园内,我们先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石像前,党支部成员集体免冠鞠躬,对其表示深切的哀悼。

 

此后,我们还参观了宋庆龄纪念馆。资深讲解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位伟大女性,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为继承和捍卫孙中山的革命遗愿,为民族的解放,为创建新中国,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而她晚年坚定的加入共产党也体现出我们党强大的魅力。

 

作为上海闻名遐迩的一流公墓,这里还安葬着各类社会名人和进步人士。例如辛亥革命早期活动家黎仲实,曾任孙中山、张学良顾问的澳大利亚人端纳,以及爱国老人马相伯,抗日英雄谢晋元,著名的儿童教育家,“活教育”的倡导者陈鹤琴等。我党支部成员也对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进行了学习,收获颇丰。

 

那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革命遗址,一桩桩动人故事,让我们再次感受党的诞生和成长,再次回到那激情燃烧、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我们重温了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而今,中国共产党已经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使经济得到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然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仍面临各种冲击,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作为党员,如何弘扬新时代的红色精神是需要我们思考的,而脚踏实地,向这些优秀的志士仁人学习,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需要我们践行的。知行合一才能更好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供稿人:章亚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