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Kami M. Patrizio教授与我所交流

发布日期: 2012-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16

2012年11月7日、9日,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育领导与政策学院的Kami M. Patrizio教授来我所交流,并为我系师生带来了分别题为“Evaluating Collaboration in School-University Partnerships”、“On the Classroom Focused Improvement Process Model”的两场讲座。

11月7日下午13:30,由我所李家成副教授主持,题为“Evaluating Collaboration in School-University Partnerships”的第一场讲座在文科大楼1107拉开了序幕。本场讲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合作的本质和特征、合作的类型和质量、合作的执行和评价。第一部分,Kami教授首先指出合作是必要的、基础的、无所不在的,合作的本质是拥有共同的目标;其次根据综合程度的不同,提出了合作从低到高划分成的四个阶段;第三为大家分析了综合的四个步骤;第四探讨了合作是一个以“dialogue——decision-making——action—— evaluation”(DDAE)为核心的循环性的问询过程。第二部分,Kami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高质量合作的要素,并以中小学和大学的合作为例。第三部分, Kami教授一方面分别分析了intrapersonal, interpersonal, intraorganizational,和interorganizational四类合作之间进行改善的要点,另一方面也为大家分享了结构性的自我评价和一份评价的量表。

 

11月9日下午13:30,同样由李家成副教授主持,题为“On the Classroom Focused Improvement Process Model”的第二场讲座迎来了大批师生和校外人员前来聆听。Kami教授从分析责任/义务的内涵入手,提出了教学领导者应该关注的两个方面:学校文化和学生学习。关于学校文化,Kami教授从信任、反思实践和合作小组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关于学生学习,Kami教授则从学校文化、教学连贯性以及小组组成、结构和活动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其中,Kami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关注专业学习的CFIP协议。她指出,该协议能够满足高质量专业学习的条件,它的优势主要包括:建立在数据和研究之上,关注学生,以课堂实践为基础,发生在小组内部,可以系统评估等。

 

两场讲座,为我系师生带来了非常丰富且多元的信息。讲座过程中,师生与Kami教授也积极地展开对话,相互启发,互动良好,使得彼此都收获颇丰。与此同时,Kami教授来华期间,受李家成副教授邀请,参观了多所中小学校,包括闵行区华坪小学、闵行四中、育才中学、七色花小学等,参与课堂听课,与校长、教师和学生开展座谈,给彼此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所所长杨小微教授、卜玉华教授、黄忠敬副教授、鞠玉翠副教授、程亮副教授等也与Kami教授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今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们期待,将来能与Kami教授、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