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校庆学术报告第二场

发布日期: 2012-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25

2012年10月18日9:00,“2012校庆学术报告”第二场在文科大楼1009室举行。本场报告由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主持,李劲松教授、阮成武教授、杨小微教授和范国睿教授为到场的听众做了主题演讲。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院长、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劲松教授作了题为“聚焦差异:关注边境少数民族——云南省民族自治县教育均衡发展中的特 殊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云南民族自治县教育的总体发展情况、发展中呈现的特点以及云南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成武教授则在题为“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走向分析”的报告中,以历史的眼光解读了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尝试着从发生学取向、目的取向、过程取向、话语取向等多个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以“以‘高位均衡’回应‘高端需求’——我国发达地区基础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新思路和实践”为题作了 报告。杨教授首先解释了他对“何为公平?”、“何为均衡?”问题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介绍并分析了我国上海、北京、江苏等发达地区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 对“优质”、“公平”、“均衡”教育所做的各种有益尝试。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国睿教授作了“教育政策监测与评估的机制建构”的报告。从宏观层面上对教育政策监测与评估机制建设的价值、标准、主体、途径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四位教授的报告,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智慧的火花不断闪现。相信大家对下一场的报告会更加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