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计划”系列报道之:华师大老师辅导民工子弟小学教师(青年报)

发布日期: 2013-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7

现在,让我来为大 家演示如何戴好绿领巾。”一改往常一本正经的主题班会,闵行区文馨学校的孩子们反串起了小老师。活跃的课堂氛围,侃侃而谈的老师,与以前按部就班的教学相 比堪称天壤之别。这一切变化,尽体现在昨天举行的“春雨计划”民办小学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公开课上。让围观的救助儿童会、闵行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基础 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闵行区16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民办小学的骨干教师们啧啧称奇。

现场,文馨学校一、二、三年级的三堂公开课依次登台亮相。一年级的主题班会课、二年级的童话教学课、三年级的活动作文课,这三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真实生动 地呈现一学期以来语文班队学科群建设的成果展示。据华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晓文介绍,之所以在三个年级分别开展这三种不同形式的课程,一方 面是依据学生成长的特点,另一方面融合了语文教学和班队活动,开展综合渗透性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思维培养、个性养成、学校班级生态文化建设等 各方面发展潜能。

原来,从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以来,救助儿童会普及的“春雨计划”深入了沪上16所民工子弟学校,由李晓文率领的华师大团队进驻这些学校,亲自辅导老师如何 将课上得更为活泼。其中以文馨学校为培训开展的主要教研活动区,通过其他教师到实验班级参与听课评课活动辐射其他项目学校。

(转载自: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2-12/27/content_11514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