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敬出版著作《移植与重建:中国中小学教学的话语转换》

发布日期: 2008-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23

 

《移植与重建:中国中小学教学的话语转换》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黄忠敬副教授等著,该著作是黄书光教授主编的基础教育的传统与创新丛书之一,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于2007年12月出版。

该著作是国家“985工程”当代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与当代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成果之一。

在本套丛书的总序中,黄书光教授写道: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基础教育已走过了百年历史。百年来,中国基础教育始终在东西方文化的 剧烈冲突与交融中向前迈进。这其中既有沉痛的教训,又不乏可贵的经验。当代基础教育的理论创新不可能无中生有,而只能是植根实践基础上的历史传统之现代转 化与学术再创造。为了多角度、相对系统深入地剖析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历程、基本特点、主要症结和发展路向,本丛书将研究思路定位于面向现实和未来的史论结 合的动态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既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包括以外正统史学所不屑一顾的下层民间资料,尽可能地回到真实的‘历史场域’;又要求深 入了解当代基础教育改革实际,直面全球化背景下的火热生活,寻找其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并努力就相关重大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和对策建议。”

本套书由如下5本著作组成:

1.《回溯与展望: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的世纪转型》(卜玉华著)

2.《变革与创新:中国中小学德育演进的文化审视》(黄书光著)

3.《冲突与融合:中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文化路向》(李彦荣著)

4.《移植与重建:中国中小学教学的话语转换》(黄忠敬著)

5.《传统与再生:中国私立和民办中小学的本土生长》(马镛著)

以上5本著作的撰写者都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教育学博士,现在是教授或是副教授,分别来自教育史和教育学原理专业,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背景,恰好满足了本丛书研究“史论结合”的初衷。

本著作除了总序、导论、四个附录和后记外,还包括三编。

第一编:传统教学话语。本编分为四章进行论述,阐述了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学话语在中国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包括引进与根植、批判与继承、发展与变迁、突破与反思四个阶段。

第二编是现代教学话语,分三章论述。以杜威为代表的现代教学话语也经历了移植与试验、探索与创新、离弃与重建等几个发展阶段。

第三编是多元教学话语,分三章论述。着重探讨了20多年以来教学话语的多元发展状况,重点论述在当代很有影响的几种教学话语,如探究性教学、反思性教学和 对话教学等等。有的教学话语属于传统的,而有些话语则属于现代的,有的教学话语则既包含着传统教学的成分,又包含着现代教学的成分。总之,当代的教学理论 已经逐渐趋向成熟,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