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培计划(2012)——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顺利实施

发布日期: 2012-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28

 

2012年11月14日上午8:30,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承办的“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 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在新四教室开班。参与此次培训的共有103位骨干教师,其中包括51位语文老师和52位数学老师。出席当天开班典礼的,除 了全体学员外,还有基教所所长杨小微教授、程亮副教授以及徐继洁主任。开班仪式由程亮副教授主持,杨小微教授做了重要的开班动员讲话,并介绍了华师大基础 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发展历程。

此次培训,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工作相渗透、专业与通识相整合以及个人与群体相促进的思路,旨在通过学科专业思维类课程、教育思维类课程、人文类 课程、教学技能类课程、教学研究和教学革新类课程为主的研修课程,帮助教师明晰自我的基础、经验与发展空间,形成适应教育改革需要的思维基础、理论基础、 实践基础,锻炼自我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从而建立适合自我成长的专业支持体系。为了保证此次培训的效果,我所特成立了由杨小微教授、李政涛教授、吴亚 萍副教授以及李家成副教授组成的学术指导团队,并由程亮副教授担任此次培训的班主任,徐继洁主任担任班务管理,研究所助管作为会务助理,对此次培训给予全 程指导和协助。

在15天的培训过程中,多数学员均以简报投稿的形式,及时反馈个人的学习感悟;相当一部分学员通过提交名为“我的教育生活的经验、反思与设计”和“学习小 结”的两份作业,结合过往教育教学经验,总结个人的学习经验。研究所人员也会跟踪研究,并作相关点评,推荐优秀学员开展分享。15天的学习中,上午与下午 安排专门的课。期间,安排一次小组谈论与大组交流,实现多元互动与资源生成。参训学员收获颇丰,现节选部分学员的学习感悟,以作分享。

 

参与此次培训的六安市寿县安丰小学的王道卫老师提到,课程安排中的《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上课与评课》及《课堂教学录像分析》等内容,对一线 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帮助极大。这些应用性、指导性很强的课程,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课程中的《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问题与观念更新》、《教师职业道德的论理反 思》、《新课改背景下的课程方式的变革》、《学生行为研究》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为教师开展教研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黄山市黟县二中小学的方艳老师提到,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丰盈的。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开始审视了自己的教学,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方 向。对我而言,国培就是生命中的一段旅程!国培所带来我们是新的起点,带着我们走向更广阔的教学实践;带给我们的永远是逗号,让我们带着思想、带着思考、 带着思辨走向我们的课堂,去滋养我们的同伴,我们的学生;让我们去开启新的航程!

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的陈木生老师提到,学习是一个咀嚼的过程,是一个推敲的过程。老师们的教育理念、思维方式、研究成果,需要我静下心来慢慢消 化,变成我教学实践的经验。仰视师者,学无止境。我愿做名小学生,在这块中国基础教育的“圣”地刻苦学习,努力收获累累硕果。

合肥市庐阳区跃进小学的夏冬梅老师提到,室外秋意浓浓,室内温暖如春。教授们的精彩的讲座如醍醐灌顶,让我们明白了教育的真谛,照亮了我们今后奋斗的方 向。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树立“大教育观”,蹲下身子、用期待的眼光来看待他们,让他们在快乐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张扬个性,发展能力, 终有一天,他们定能长成参天大树。

合肥市和平东校的郑玉茹老师提到,“重心下移”、“开放互动”就是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绝不是“一马放到天边”,而是在洞悉学生的基础上,把学生的发 展点作为教学的起点,了解学生前在经验资源的开发,激活原有的知识经验,利用原有的生活经验,掌握学生可能的学习困难所在,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把握差异 资源,把知识的传递变化成知识的发现,规律的发现的生动过程,以及师生共同构建课堂有效生成的过程。把课堂各个要素的单线串联变成各个要素有机编制的网络 结构,用精心的随机的生成的教学细节构成一个充满生长律动的课堂。

铜陵县顺安中心小学的周春燕老师提到,学习是一个慢慢消化的过程,这次的学习,只能算是个引领,我得回去细细推敲,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 育教学进行反思、调控,才能将这些理论为我的教学所用,为我的学生服务!如今我的眼界打开了,我的境界又在哪里呢?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有所收获, 有所感悟和提高的!

无为县牛埠中心小学的李湖林老师提到,能量是可以传递感染的,培训的正能量点燃了一个个小我,每一个小我回到自己的天地又将这种能量传递感染着另一些些小我,如此下去,这样的正能量定会创造教师的正能量,形成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