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金洲出版著作《备课的变革》

发布日期: 2008-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45

 

《备课的变革》一书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郑金洲教授主编的“教师课堂行为变革丛书”之一,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吴亚萍副教授和教育系硕士王芳编著,已经由教育科学出版社于2007年7月出版。

在本书的封面上编著者写道:

备课,二次开发。所谓的“二次开发”,就是教师将每次备课都看成是一次对课程进行开发的过程,是根据教学要求、学生特点、自身风格所进行的教学设计的过 程。要实现教学重心下移,要变传授、灌输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要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要给学生创设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所有这一切,都需 要教师根据具体教学场景进行设计和开发。

郑金洲教授为本书作了总序,从“备课、上课、说课、听课、评课”这5个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行为探讨了课堂变革的问题,要变革课堂,教师的这五种行为就要产 生变化,要落实新课程,教师这五种课堂教学行为就需要相应转变。没有课堂行为的变革,就没有素质教育的真正落实,就没有新课程的真正实现,可以说,课堂是 检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是体现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的主要所在。

本书除导论、附录、参考文献和后记外,还包括七章。

第一章探讨“教学的价值追求”,从对教学价值认识的偏差、社会发展与学校教学的关系、教学与学生发展的关系,谈到学校教学的三层次价值观。

第二章是“教材文本的解读”,分“以往教材育人资源的贫乏”、“教材知识的结构加工原则”和“教材知识的生命激活原则”三个部分论述。

第三章是“学生状况的解读”,分“以往教学中的学生观剖析”、“建立学生具体个人的意识”和“学生状态的具体分析”三个部分。

第四章“教学目标的设计”,谈论了三个部分:“以往的教学目标确定”、“影响教学目标确定的因素”、“教学三层次目标的规划与设计”。

第五章“教学策略的选择”,分三部分阐述:“教学内容组织的策略”、“教学过程组织的策略”、“教学活动组织的策略”。

第六章“教学过程的设计”,由三部分组成:“教学过程互动生成的意义”、“教学过程生成的逻辑”、“教学过程互动生成的设计”。

第七章“教学过程的实施”,分三部分阐述:“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状态的关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思维的提升”、“促进教学互动生成的一般原则”。

本书的附录里有:

小学语文“句群写作专题”的教学设计、小学语文四年级“鲸”的教学设计、小学数学“小数的认识”单元教学设计和小学数学“表内乘法”单元的长程两段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