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玉华出版著作《回溯与展望: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的世纪转型》

发布日期: 2008-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19

 

《回溯与展望: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的世纪转型》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卜玉华副教授所著,该著作是黄书光教授主编的基础教育的传统与创新丛书之一,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于2007年12月出版。

该著作是国家“985工程”当代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与当代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成果之一。

在本套丛书的总序中,黄书光教授写道: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基础教育已走过了百年历史。百年来,中国基础教育始终在东西方文化的剧烈冲突与交融中向前迈进。这其中既有沉痛的教训,又不乏可贵的经 验。当代基础教育的理论创新不可能无中生有,而只能是植根实践基础上的历史传统之现代转化与学术再创造。为了多角度、相对系统深入地剖析中国基础教育的变 革历程、基本特点、主要症结和发展路向,本丛书将研究思路定位于面向现实和未来的史论结合的动态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既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文献资料, 包括以外正统史学所不屑一顾的下层民间资料,尽可能地回到真实的‘历史场域’;又要求深入了解当代基础教育改革实际,直面全球化背景下的火热生活,寻找其 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并努力就相关重大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和对策建议。”

本套书由如下5本著作组成:

1.《回溯与展望: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的世纪转型》(卜玉华著)

2.《变革与创新:中国中小学德育演进的文化审视》(黄书光著)

3.《冲突与融合:中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文化路向》(李彦荣著)

4.《移植与重建:中国中小学教学的话语转换》(黄忠敬等著)

5.《传统与再生:中国私立和民办中小学的本土生长》(马镛著)

以上5本著作的撰写者都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教育学博士,现在是教授或是副教授,分别来自教育史和教育学原理专业,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背景,恰好满足了本丛书研究“史论结合”的初衷。

本著作除了总序、导论、参考文献和后记外,还包括七章。

第一章是“近代学塾与塾师”。论述了学塾的衰落与塾师的近代构成、塾师的生存状况、塾师的职业素养后,作者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历史反思。

第二章是“世纪更替中的教育大变革与近代型教师的历史登场”。本章阐述了多重推力下我国近代型教师的历史性登场、近代型教师群体的形成、分化与培养、近代型教师的生存状态、近代转型教师发展的个案的基础上,作者作了历史反思。

第三章是“躁动时代的国民教师”。本章论述了国民教师发展的基础、国民教师的生活状况、国民教师的职业素养,在此基础上进行历史反思。

第四章是“社会大转折期的人民教师”。在阐述了社会大转折期人民教师的发展平台、人民教师的生存状况、人民教师的职业素养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历史反思。

第五章是“群氓时期的革命教师”。阐述了国家对教师的“再教育”与革命教师的日常生活、教师的职业素养,在此基础上作了历史的反思。

第六章是“社会转型期的专业教师”。先是论述了走向强弩之末的近代型教师、专业教师发展的基础、专业发展路上教师的基本生存状态,最后进行了历史反思。

第七章是“展望新世纪:教育转型性变革呼唤生命自觉型教师”。本章从内容、实质、问题与启示方面,阐述了学校变革中教师发展的国际视野,然后阐述了当代中国教育变革呼唤生命自觉型教师的出场。

在社会急剧变革和教育全面自我更新的时代,教师职业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成功地应答这种机遇和挑战,我们不仅需要借鉴他人,研究现实与未来,而且需要回顾与审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