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的力量助力中小学骨干教师的成长——教育学系承办的广东顺德容桂卓越教育人才培育工程二期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19-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211

近年来,教育学系不断加大服务教育实践的力度,不断提升引领教育实践的能力,不断创新大学与中小学合作的形式。针对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教研员等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采取培训项目与学校改革结合、长期项目与短期项目结合、脱产学习与在岗研修结合、理论讲座与跟岗挂职结合、导师指导与课题研究结合等形式,把专业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引领教育改革的实践,打造教育服务精品项目,助力全国校长与教师的成长。

广东顺德容桂卓越教育人才培育工程是教育学系与容桂教育局合作开展的高端培训项目。第二期自今年9月正式启动,22位学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脱产研修。1213日下午14:00,第二期结业典礼在文科大楼1013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黄忠敬教授、朱益明教授、彭新强教授、刘世清副教授、陶保平副教授,容桂街道教育局欧阳雪乔局长、余锦团副局长、基础教育股胥执纯股长连同多位容桂中小学校长,以及第二期研修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由卓越二班班主任刘世清老师主持。作为卓越教育人才工程一期和二期研修班的班主任,刘老师总结道,本次二期研修班的培养方向更加明确,培训内容更加丰富,系里为22位学员配备了15位导师,相关研究生课程全部向学员开放。三个月的研修时间内共组织了学术讲座超过上百场,每周都有为卓越二期研究班专门设计的专题讲座。学员们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在参加教育学系研究生课程的同时,完成了选题、撰写论文到结题答辩的工作,时间紧但内容充实,收获满满。

刘世清老师作简要总结 

黄忠敬老师代表教育学系作了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容桂教育局的感谢,充分认同教育局对教师人才队伍培养的前瞻性,对二期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接着,黄老师从教育学系对卓越二期研修课程的设计角度,结合开班之初对学员们提出的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方法学习和加强实践学习三点希望,祝贺学员们通过本次研修在教研能力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高,并为达到改变教育实践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黄忠敬老师代表教育学系致辞

紧接着,学员们分组进行了三个月研修活动的总结汇报。李洁莹同学总结了三个月来班委的具体工作。杨涵同学介绍了四次重要的党建学习活动。郭庆江同学汇报三个月来的学习生活。胡烈卫同学汇报了三个月的生活情况。肖竹清同学就“名校考察”的主题进行了汇报。梁晓琳同学就“跟岗实习”的话题进行汇报。



随后,彭新强老师和朱益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彭老师表示,从结业典礼汇报形式的丰富性看到了学员们克服困难、同舟共济的精神,感受到团体合作比个人贡献更多的可能性。他佩服容桂教育局对中小学一线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之大,期待学员们通过研究能力的提升,能努力开拓到另一个境界,从而推动一线课堂的改进。

彭新强老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

朱益明老师对卓越二班的研修活动实效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种高校与一线教师的合作培养模式比很多国家级的教师培训活动都更有针对性。他希望学员们要对教书育人工作充满敬畏和进取之心,要找到工作的方法和乐趣,成就职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朱益明老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

教育局欧阳雪乔局长作总结发言

最后,容桂教育局欧阳雪乔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用“感动”和“感谢”两个词提纲挈领,感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的精心安排,使卓越二期研修班的课程安排进一步完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对卓越二班这个充满朝气和多才多艺的团队表现非常感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发展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欧阳局长勉励学员们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继续发光发热,为容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