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预结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294

1130日上午九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忠敬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在文科大楼906会议室召开了预结题研讨会。课题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张乐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彭正梅教授、刘世清副教授、邓莉博士和上海市教科院杜晓利研究员、田健博士以及十几名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陆璟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参与指导。黄忠敬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黄忠敬教授围绕研究目标、研究思路、成果呈现、结题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陈述并就结题著作的写作思路征求与会专家和学者的意见。接着各子课题负责人张乐天教授、杨小微教授、彭正梅教授、杜晓利研究员和刘世清副教授等介绍各自负责子项目的进展情况。

文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充分肯定了教育指标研究在教育现代化和我国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的重要性以及团队成员在此项目研究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在和OECD教育指标比较的过程中,要基于中国话语和中国实践来构建我国特色的教育指标体系。她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者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把人的幸福感提升放在重要的位置。研究者要注意国家之间不同发展阶段的国情,不能简单地进行指标比较。陆璟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PISA的经验提出在研究指标变化的过程中,不仅要研究其变化的具体背景,还要注意把它放在OECD的主要战略和长远设计中思考。在我国教育指标的研究中,要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对数据结果的影响。

在热烈的讨论过程中,大家在以下方面达成了共识:首先要深度挖掘OECD教育指标的内涵,分析指标变化的背景、动因和目的并统一口径来比较中国和OECD教育指标之间的差异。其次要强化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分析指标的理论逻辑。再次,教育指标的建构要强化对软性指标的关注,注重对人的关怀,对促进人的幸福感的作用。最后,指标研究和构建要与政策相联系,研究的成果能够转化为国家层面的决策咨询报告。

课题负责人黄忠敬教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在目前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好质量提升和成果的转化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