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相伴 同窗相随

发布日期: 2019-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232

20191123日,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辅导员游韵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来到上海市青浦区的朱家角古镇开展秋游活动。秋游(还有春游)是教育学系的传统支持项目,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朱家角,别称“珠溪”,它源远流长的历史可追溯至宋朝。古镇里河网密布,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到达朱家角古镇后,首先开始的是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全体同学进行了“逢7报数正反报数等集体游戏,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向大家展现了一技之长,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还共同《歌唱祖国》、《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重温经典旋律,激发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

同时,同学们还不忘结合专业所学,与辅导员游韵老师共同探讨杜威的经验理论在班里营造良好浓郁的学术氛围。在短暂的的互动式参与中,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团建游戏结束后,同学们共同游览了美丽宁静的朱家角古镇。波光粼粼的漕港河上,72米长的五孔放生桥连接着朱家角的南北,站在桥上远眺,朱家角的全貌尽收眼底。两岸蜿蜒曲折的花岗岩石街面,餐厅与商店鳞次栉比,现做现卖的阿婆肉粽、扎肉、糖藕等朱家角特产,热气蒸腾,飘香四溢,满足了同学们的味蕾。民众教育馆、书报社、戏院、书场等文化场所穿插其间,成为了同学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各式各样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有的同学还驻足在画鼻烟壶店铺门口,仔细观察老艺术家用自制的细笔蘸取颜料在壶内作画,高超的技艺水平是传统劳动人民艺术创造力的缩影,也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小桥悠悠,溪水潺潺,青山绿水,白墙黑檐,一副原以为只停留在诗词中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唯美画卷,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同学们置身江南水乡之中,暂时忘却了城市繁华与喧嚣,在蒙蒙秋雨后,一同静静地感受着朱家角,这个在繁华都市边小镇的别样魅力。

夕阳西下,秋游活动圆满结束。紧促的活动时间,同学们体验了朱家角的安逸与宁静,更促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增进了感情,带着对江南水乡景色的眷恋,继续在师大充实的学习与生活……

撰稿:黄旭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