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杨九诠主编应邀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367

20191415:00,教育学系邀请了杨九诠主编在逸夫楼报告厅作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教育学术期刊的“思·为”——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为例。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报告。

目前,我们的教育研究已经呈现出“三个新”,即“新格局、新世代、新未来”。杨主编认为,当下要想办好学术期刊,必然不能离开四个idea,即imaginationdesignevaluation action。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的目标定位是:成为我国教育科学优秀学术成果生产和传播的“策源地”。其功能定位是:聚焦重大关切;加强前瞻研究;注重方法引领;支持学科发展,推进国际理解。

此外,杨主编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因为实证研究是教育学走向科学的必要途径,是思想观念、原则标准、方法程序的有机统一。杨主编还特别强调,“论文不是写作文,审稿不是改作文。论文是研究出来的,是学术研究成果的呈现,不是写出来的。” 而什么才算是“好”论文,则要一看“知识流”;二看“问题流”;三看“合流”。

最后,杨主编总结道:“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同学们会有大大小小的共同体,但是学术期刊应该是同学们读研或读博期间必不可少的共同体。即便能发表出来的文章并不多,但是各位同学还是应该努力去写,写论文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很重要的成长。”

在讲座的最后,我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对杨主编的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我们的教育研究已经到了新的时代,新范式、新话语已经在国内杂志蔚然成风。而在座的各位同学就是新时代的弄潮儿。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做研究,不断获得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