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老师近期取得科研佳绩

发布日期: 2018-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396

近期,李林老师在科研立项、著作获奖及论文发表三个方面,均有进展和收获。兹汇总简述如下。


科研立项

书稿《清代武科考试研究》经由中华书局推荐申报,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资助。该书稿广泛参撷已刊、未刊档案史料,旨在先从制度层面梳理清代武科考试的设计与运作,兼考论其各级考试中额与群体结构,在此基础上尝试论析该制度之实际影响,以期增进对清代人才考选体制中文武两条“平行路径”(parallel tracks)的认识。


著作获奖

专著《最后的天子门生——晚清进士馆及其进士群体研究》新近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著作类一等奖)。该书于20171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著作以晚清进士馆及所涉进士群体为切入点,尝试将制度研究与人物研究相互结合,并将其置诸近代中国剧烈的文化、政治与社会转型中进行考察,以期在制度变迁与社会变革中,观照末代天子门生独特而曲折的生命与心路历程。


论文发表

论文《无信不立——<论语>所见「信」义内涵与启示》为A&HCI期刊《哲学与文化月刊》录用,预计将于2019年内刊出。该文尝试勾稽《论语》言及「信」义的主要章句,旁参其关联典籍,酌采前贤注疏,最后稍及现代社会学之「信任论

,以期略窥条贯,发覆其义。《哲学与文化月刊》(Universitas: Monthly Review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现由台湾辅仁大学编辑发行,自2009年起列入科学网(Web of Science)中的艺术与人文索引库(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衷心祝贺李林老师!



李林,贵州黔西人,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博士。2014年加入教育学系,现为教育学系副教授、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教研方向为中国教育史、清代政治与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