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召开中期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276

113日上午830,教育学部黄忠敬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 在理科大楼A204召开了中期沙龙活动。课题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张乐天教授和邵泽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彭正梅教授、刘世清副教授、邓莉博士以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杜晓利研究员、田健博士、王湖滨助理研究员以及十几名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陆璟研究员和林岚主任作为特邀专家对课题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黄忠敬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黄忠敬教授从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子课题内容、阶段成果、成果呈现和结题要求等方面对此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团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围绕经合组织(OECD)《教育概览》中所涉及的教育投入指标、教育机会指标、教育过程指标和教育产出指标的历史发展、主要指标以及指标显示的教育发展状况进行了重点研讨,就比较的视角、数据来源口径以及如何开展指标的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

接着特邀专家陆璟研究员提出了宝贵意见。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一,要讲指标的历史发展和来龙去脉,关注指标的内涵、发展过程以及社会背景。第二,参考主要指标做中西教育发展的比较研究,在比较中研究中国教育的发展情况。第三,关注教育指标与社会的因素的相关性,比如人力资源、人口发展以及经济状况等之间的关联。特邀专家林岚从文章发表的角度建议要有问题意识、读者立场,注意各个子课题之间联系以及如何在梳理数据基础上做出深度的理论分析,关注数据和客观事实背后的机制、动机和文化差异。

最后,课题负责人黄忠敬教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研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强调注意课题研究的统一性、整合性和规范性:第一,课题研究的统一性问题,需要统一主要概念和教育指标的名称,拟订一份主要概念名称的清单。第二,课题研究的整合性问题,需要加强教育主要指标的中西比较,加强教育指标与社会指标的关联度,加强基础指标与引领性指标和特色指标关系的研究。第三,课题研究的规范性问题,需要在图表制作、引用注释、参考文献等方面加强规范性。


撰稿:朱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