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Robert Slavin教授作《证据驱动的教育改革》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222

20191025日下午1400,教育学系邀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研究与改革中心主任罗伯特·斯莱文(Robert Slavin)在文科大楼1013室作了题为《证据驱动的教育改革》的报告。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峰讲席教授彭新强(Nicholas Sun-keung Pang)主持,来自不同系所的5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彭新强(Nicholas Sun-keung Pang)教授主持报告

罗伯特·斯莱文(Robert Slavin)教授作报告


首先,斯莱文教授指出,在过去数十年中,医学、农业等以证据驱动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证据驱动对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系统同样具有重要价值。学校应该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有效的项目中去,校长和教师可以根据证据改进教育和教学。

其次,斯莱文教授提出了证据驱动中的四个要点:“找出什么在高质量的实验中起作用”、“让教育工作者意识到行之有效的方案”、“为学校提供资源,让他们选择可靠的课程”、“制定政策以增加知识和有效的实践”。

如何确定证据驱动对教育是有效果的?斯莱文教授提出了两种方法进行验证:一是在所有学科和领域中创造或采用创新方法,二是在高质量的实验中评估程序。他以美国和英国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创建或改编有前途的项目”和“什么是高质量的实验”

关于“如何通过制定政策以增加知识和有效的实践”这一问题,斯莱文教授认为,首先,需要在所有政策中鼓励学校使用证明有效的项目。其次,研究成功运用有效项目的学校。最后,确认证明有效的项目的使用,达到帮助学校全面提升的目的。

最后罗伯特·斯莱文教授指出,对于中国来说(Lessons for China),证据驱动提供了一种确保持续发展的路径。中国具有大规模地传播成熟的项目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但这些努力将是值得的。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提出了“在不同的背景下,我们如何确定项目的可借鉴性和可移植性?”、以及“如何确认一个复合项目中各成分的有效性?”等问题。斯莱文教授一一作出回应,并与部分师生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撰稿:何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