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9-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312

20191023日下午14: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举行了2019年第三场校庆学术报告会——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刘世清、王占魁、李林、杜明峰、王丽佳五位老师主讲,来自教育学系及兄弟系所的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黄书光老师主持。

刘世清老师因事没有出席报告会,由杜明峰老师代为讲解。刘老师的报告主题是“加强教考招联动,协同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报告主要围绕研究意义、研究问题和解决策略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任务教考招各自为政,是影响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现实困境,对此,完善教考招的上下衔接、系统联动是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关键环节与制度突破。

王占魁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文以载道与师者传道”。王老师从“道”的三层含义入手,提出“学”的两种途径,即文以载道师者传道。横向上,王老师剖析了儒家之道和道家之道的区别;纵向上,王老师比较了先秦时期的“道”与宋明时期的“理”的异同。王老师提出“当通过‘文以载道’难以修道时,应依靠‘师者传道’解惑”的观点。

李林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学校市:探寻民国时期‘学校社会化’的一个断面”。李林老师由一篇民国时期的“公文”,引出对“学校市”这一概念的讨论。李老师通过大量的史料表明这一研究问题的重要意义。在中美比较的视角下,李老师提出对“学校市”这一组织制度的价值探讨,并进一步提出自己的几点省思。李老师的研究带给我们一些关于研究方法的启发,比如以一个小切面向更宽更深处挖掘,探索是源于无知产生的学术好奇等。

杜明峰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社会组织参与教育治理的机制研究”。杜老师首先讲了课题申报与学术写作的区别,然后从“社会组织”、“教育治理”这两个关键词入手进行解读。杜老师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入手,解读参与教育治理的意义,并提出“教育管制”到“教育管理”,再到“教育治理”的演变。真正有效的教育治理,应该依靠学校、社会组织和政府三者的相互联动。

王丽佳老师以“学校教育中的‘阻吓’及其伦理矫正”为主题进行分享。王丽佳老师回忆了入职以来三次校庆报告的主题,从“教师问责”到“教师教育质量保证”再到“学校伦理问题”,反映出自己的研究脉络。王老师梳理了不同形式的“阻吓”,并从实践层面和理论层面对学校的“阻吓”进行价值探讨。在理论层面,不同学科的研究对“阻吓”表现出支持和质疑。

最后,黄书光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报告会体现了老师们的多元视角,包括哲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教育学等,这些学科也存在融合之处。本场报告会体现了我系史论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传统,给学生以启迪。

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2019年第三场校庆学术报告圆满结束。更为详细的内容请关注五位老师的后续发表成果。


撰稿:许李萌